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年,针对中国游客的偷窃抢劫事件在巴黎频频发生。为了让中国游客更有安全感,今年5月,中法媒体曾一度报道法国有意邀请中国警察在夏天赴巴黎巡逻——这一幕却并没有在巴黎发生。出于对“巴黎斯坦”的恐惧,中国游客数量的增幅已经大幅减缓,法国的旅游经济受到威胁。不过,巴黎警方决定改变这个现状。

2014年初以来,在巴黎的很多公共场合,都可以听到提醒游客提高警惕的中文广播。进入“旅游模式”的中国游客并没有意识到,危险就在周围潜伏。随着近年来赴法旅游人数的急剧增长,针对中国游客的偷窃和抢劫事件频频发生。安全问题成为中国游客最大的担忧。

 “安全这方面是主要的担忧”,在埃菲尔铁塔下拍照的刘小姐紧紧地握着相机,“我还专门查了这方面的资料,看哪个区安全哪个区不安全,选择旅店的时候(安全)是主要考虑的因素”她对记者坦言。

 根据巴黎旅游局的数据,在过去的2013年,赴法的中国游客达到170万,比2012年全年增长了23%,他们在法国的消费高达5.7亿欧元,购买力胜过日本游客,成为拉动法国旅游经济的新引擎。对于法国来说,继续吸引每年约百万名访问巴黎的中国游客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根据法国国家统计局8月14日公布的数据,法国经济在第二季度陷入停滞。而在2012年,旅游业占总体GDP的7.2%。

但是由于来自东欧的诈骗、偷盗和抢劫团伙猖獗,巴黎被冠以“巴黎斯坦”之名,中国游客开始对巴黎望而却步。截至20148月,中国游客的数量增幅与2013年同期相比已经明显减缓,仅为11%

针对这样的现状,巴黎警察局决定甩掉巴黎治安不好的坏名声。

 今年夏天,巴黎警察局在各大旅游景点增强了巡逻的警力,设立了为简化游客报警和求助的移动服务站,同时编写了《巴黎旅游指南》帮助游客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除了在旅游景点,警方还加强了与机场快线、酒店、旅行团和各国使馆的合作,力求从各方面加强防范措施。根据警方的数据,2014年以来,发生在巴黎大区针对中国公民的抢劫事件已经减少了26%

 不过,改善巴黎的治安状况光靠警方的努力并不足够。巴黎市警察局局长贝尔纳·博戈认为,游客自身应该提高警惕。“如果游客能够遵守我们提供的一些简单建议,比如不要把手机随意放在咖啡桌上,不要把带拉链的背包背在身后挤地铁等等,偷窃状况将得到很大的改善”博戈对记者坦言,“更何况,热衷购物的亚洲游客被认为随身携带着大量的现金,他们正是小偷和劫匪的目标人群。”

许多人将巴黎糟糕的治安状况归咎于警方的办案效率低下。针对这样的批评,一位巴黎警官对记者表示,法国警方破案后,会按照程序将疑犯移交给司法机关,判决权则掌握在法官手中。而在法国,偷抢事件很少被判重刑,很多犯罪分子都很快被释放,并且再次犯罪。在巴黎周边治安较差,较为偏远的经济连锁酒店周围,就是犯罪频发的重灾区。

 今年五月,在巴黎大区93省圣·德尼区,一个48人的中国旅行团在夜间返回酒店途中遭到抢劫,由于酒店工作人员没有及时报警,纵容犯罪分子再次进入酒店内部抢劫。针对这种情况,警方在今年与巴黎地区103家酒店建立了战略合作,力求强化沟通,加强防范措施。记者去该酒店走访时注意到,酒店门口停有执勤的警车,而且很快就有荷枪实弹的警察走来,提醒记者注意随身携带的物品。

 为了甩掉“巴黎斯坦”之名,巴黎警方下了狠心为游客整顿治安。不过,中国游客的安全感并不能在短期内修复。“虽然巴黎警力有所增加,但是好像治安事件并没有见到明显减少,尤其是这种恶劣抢劫事件”在巴黎从事导游工作的施先生告诉记者,“我们也会提醒旅行社,避免这些出事的酒店。”

胡艺瀚发自法国巴黎

原报道为电视新闻报道,8月25日在第一财经频道午间新闻播出:

财经中间站: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YxMzc1NjIw.html

原文发表在8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国际版:

http://www.yicai.com/news/2014/08/4011078.html

话题:



0

推荐

胡艺瀚

胡艺瀚

1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一枚财经记者。旅法10余年,对话欧洲政要,专访风云人物 。用画面说故事,在巴黎看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