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81日,海关总署第56公告正式实施。今后凡是未按照规定办理报关手续的跨境电商交易和代购行为,都将涉嫌走私。这样的一个规定,将直接影响旅居海外,从事代购人群的生态圈。

在法国,代购是很多中国留学生的“标准副业”。留学生的时间相对充裕,很多是居住在巴黎的90后女孩子,她们本身就热衷购物,熟悉各种品牌。与每个月五六百欧的餐馆工比起来,代购相对自由轻松。

包括巴黎在内,欧洲城市的确是代购者的天堂。除了新款齐全,购物便利,城市的近郊也有常年打折的名牌奥特莱斯村,再加上一年两次的打折季,很多品牌内部特卖场可低至三折,所以在欧洲能用白菜价买到名牌并不言过其实

由于有着巨大的差价,通过直邮寄回国的奢侈品,即使买家在取货时被加收关税,价格也很可能比国内市场便宜。而另一方面,代购方则赚取10%的利润。所以在法国,做奢侈品代购相对赚钱。

但是,除了奢侈品服装和包包,国内也有越来越多消费者将目光放在奶粉和药妆这些国内买不到的产品上。如果说,大家熟知的欧洲奢侈品代购通常用的是“直邮”或者“人肉通关”的方法,那么代购药妆、奶粉、红酒的利润则来得更加辛苦。除了前期要花大量时间研究和比对价格,还要经历繁琐的产品打包和邮寄,而且往往必须自己承担关税。

在这种情况下,由海外当地华人开办的各类物流公司应运而生。这些物流公司的主要客户就是代购者,利润点就是用“团购”的形式,把这些通过邮寄“私人包裹”的代购“散户”集中起来,以集装箱为单位,用低廉的价格在香港清关。有的物流公司甚至公然打出广告,在海外招聘留学生做买手,而自己摇身一变,成了庞大而专业的代购公司。

 然而,海外代购也有一个问题,不是每一个盖有法国邮戳,从法国寄往国内的路易•威登包包都是正品。国内高仿的假货通过非法手段运往海外,很多都通过代购的方式,流回了国内,而通过伪造国外的小票将假货“代购”回国内的商品也比比皆是。

 已经不止一个做代购的留学生告诉我,她们刚开始做代购是觉得“好玩”,可到后来就越来越多的是因为国内“熟客”的信任,相信他们的货源是真货。这个逻辑虽然听上去让人难以理解,但是国人对放心产品和放心交易的渴求,才是打击代购之外,又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话题:



0

推荐

胡艺瀚

胡艺瀚

1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一枚财经记者。旅法10余年,对话欧洲政要,专访风云人物 。用画面说故事,在巴黎看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