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法国的政坛上演了一出政府闪电辞职的舞台剧。周二,剧幕就迅速地重新拉开,亮相的新部长中出现了多位年轻的面孔,颇引人瞩目。这些年轻的面孔中,有三位是得到了明显的晋升,他们占据了新政府中的经济部长、教育部长和文化部长职位,他们的年龄都不超过40岁,可谓前途无量。之所以他们能够成为奥朗德的左派阵营里提升最快的政治新秀,是内外因相结合的结果。

     一方面,他们是社会党内部的“优等生”,提升年轻人在社会中的责任和地位是奥朗德在选举时就提出的重要方针之一。以新上任的经济部长,37岁的马克宏为例,他毕业于法国政治精英院校国家行政学院ENA,深谙法国政治规则,曾经是埃罗政府里出色的谈判代表,他在投行也有丰富的经验,曾经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重要银行家。虽然他从来没有参加过选举,但是无可挑剔的精英背景已经让他成为让人信任的年轻“技术官僚”。曾经是数字经济部长,40岁的韩裔美女部长佩勒林在上一届瓦兹政府组阁时职位曾下降,但是她没有任何怨言,如今经受住“考验”的她,终于得到文化部长,这个在法国政府中相对重要的职位。更何况,提升年轻人在社会中的责任和地位也一直是奥朗德在当选前就提倡的口号。

      另一方面,年轻人的晋升也靠时局。这一次政府辞职的导火索是原经济部长蒙特布尔的强烈批评奥朗德的现行政策过于偏右,他批评整个法国甚至欧盟都被德国右派的经济政策主导,提倡政府应该更多地帮助提振消费,而不仅仅是为企业减轻赋税。如果只是为了在内部统一执政的步伐,奥朗德本来可以只是简单地换掉经济部长,但为了重建政府的形象和威严,奥朗德却选择发出更强烈的高重音信号:让政府辞职,再次洗牌。这与目前奥朗德支持率极度低下有关,他希望让外界看到自己推行改革的不但决心强烈,而且也不像反对者想象的那样孤立,而是被一群有前途有朝气,敢于创新和变革的优秀年轻人的拥护着。我想,这是奥朗德给批评者最重的回击,同时对欧洲层面,也是给德国同盟一个正面和积极的信息:德法联盟作为欧洲经济的火车头,改革减赤的决心坚不可摧。

     其实,前总统萨科奇在位期间,也启用了不少年轻的部长。他的外交和人权国务秘书入阁时才30岁,环保国务秘书才34岁。不过,启用年轻人也必须谨慎,因为执政经验不足,或者性格棱角过于锋芒都有可能让老板尴尬。比如刚才提到的环保国务秘书娜塔莉·莫里塞,就经常自作主张,挑起争端,让萨科奇很是头痛。回头再看这一次新上任的马克宏,在萎靡的法国经济中,如何勇敢地当好专门“发布坏消息”的经济部长,将是本届政府让法国人拭目以待的新亮点。

话题:



0

推荐

胡艺瀚

胡艺瀚

1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一枚财经记者。旅法10余年,对话欧洲政要,专访风云人物 。用画面说故事,在巴黎看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