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报复欧美的多种经济制裁,俄罗斯在本月7日宣布针对欧美食品实施进口禁令。俄罗斯目前是欧洲水果和蔬菜最大的进口国,欧洲各国的农业生产者对禁令叫苦不迭,纷纷要求政府寻找新的出路。

 

今天夏天对于法国果农来说特别难熬。正值八月,法国蔬果协会国际公关主管丹尼尔·索瓦赖斯先生却并没有心情度假。一周前,俄罗斯突然发布的进口禁令,就像晴天霹雳,让他记忆犹新。“当时我们的车被突然拦在了路上,有很多货车被截停”,他回忆道,“就像所有的危机一样,大家都很惊慌。刚刚过去的一周非常令人不安,对目前的情况我们非常担忧。”

 2013年,法国对俄罗斯出口的水果和蔬菜达到了5万吨。俄罗斯的进口禁令,对法国农产品加工业将意味着2.6亿欧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对于法国的桃农来说,形势则更加严峻。今年夏天,桃价降到了1欧元一公斤。在巴黎市中心的阿利格蔬果市场,记者注意到很多桃子的原产地是西班牙,而正是这些来自西班牙的桃子大量涌现在法国市场,而且价格非常低廉,所以今年夏天法国的桃价已经被压低了40%-50%。面对这样的情况,法国的桃农已经是头疼不已,而一周前来自俄罗斯的进口禁令,更是让他们觉得雪上加霜。

为了减缓桃子价格的急剧下跌,在法国政府的推动下,欧盟同意欧洲的桃农从市场收回10%的产量,并且以每公斤0.27欧的价格提供补贴。但是法国果农对这样的措施并不满意。索瓦赖斯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等待欧盟的措施,帮助他们找到代替市场——他们的目光正看向亚洲市场。 

诉求虽然急迫,但是法国农业部却对记者透露,欧盟还并没有制定出实质性的计划。发言人朱丽叶·昂婕莱尔格告诉记者,欧洲正弥漫着中国和巴西等国家趁俄罗斯的进口禁令,逐渐代替欧洲的担忧,而为成员国打开新的市场需要更多时间。

 尴尬的是,对法国果农来说,可以等待的时间却并不多。桃农的麻烦还没有解决,转眼秋天将至,苹果园里已经硕果累累,可该把它们运到哪里去,将是他们必须面对的又一个难题。

胡艺瀚 发自法国巴黎

原文为电视新闻报道专稿,8月15日在第一财经频道午间和晚间新闻播出。

财经中间站: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U2MDczMjA0.html

财经夜行线: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U2MzM2OTYw.html

 

 

 

 

 

 

 

 

 

 

 

 

 

 

 

 

 

 

 

 

 

 

 

 

 

 

 

 

 

 

 

话题:



0

推荐

胡艺瀚

胡艺瀚

1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一枚财经记者。旅法10余年,对话欧洲政要,专访风云人物 。用画面说故事,在巴黎看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