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俄罗斯强势牵头,搭上人民币国际化的快车,又有欧洲叫板助威的全球“去美元化”诉求,已经渐入高潮——尽管我们离真正“去掉美元”的那一天还很远。

细数过去几个月发生的国际事件,我们会发现,在欧洲“去美元化”的呼声渐高。

 今年六月末,法国巴黎银行被指控向美国制裁的国家转移资金,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多位法国官员先后通过外交手段呼吁减轻惩罚,但是法巴银行最终也没能摆脱近89.7亿美元的巨额罚金。这是银行业迄今最高的违反制裁令罚金,甚至超过了2014年度法巴银行76亿美元的盈利预期。

 这样不给面子的重罚,让法国人强烈不满。在法国,左右派媒体的不少评论都指责美元强权下,美国逻辑非常报道。其实,不止法国巴黎银行,此前汇丰银行,荷兰银行等多家欧洲银行都遭到了美国的罚款,而且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兴业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和意大利裕信银行等都在接受美国司法部门的调查这些调查引起了欧洲伙伴的不满,在这种背景下,欧洲国家掀起了一去美元化热潮。

 几乎是与法巴银行被罚的同时法国央行和卢森堡央行在六月底与中国央行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至此,伦敦、法兰克福、巴黎、卢森堡对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争夺战进一步升温,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在摆脱对美元依赖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在欧亚大陆的另一端,随着俄罗斯与欧美国家的矛盾逐步升级,双方的经济制裁和报复措施也成为俄罗斯贸易中“去美元化”的加速器。俄罗斯已经决定,对欧美国家实施一年的进口禁令,普京毫不隐瞒希望避开美元,直接采用卢布或者人民币结算中饿贸易的意愿。八月初,俄罗斯央行已经传出消息,已经和中国央行就本币互换协议达成一致。这也为在双边贸易中避开美元铺平了道路。

如果再算上今年7月在巴西宣告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库,我们似乎就要相信各国已经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去美元化”潮流中达成了统一战线。不过事实是,我们离真正“去掉美元”的那一天还很远。美元在全球贸易和金融系统的统治地位不可能被轻易撼动,更不可能轻易被取代。“去美元化”的趋势只能像催化剂,让我们更加接近未来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到来那一天。 

 

话题:



0

推荐

胡艺瀚

胡艺瀚

1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一枚财经记者。旅法10余年,对话欧洲政要,专访风云人物 。用画面说故事,在巴黎看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