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1月4日,针对收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ClubMed)展开的长达18个月的争夺战终于尘埃落定。意大利投资大亨安德鲁·波诺米宣布放弃继续报价,退出这场巴黎股市历史上最为持久的金融博弈。

复星及其合伙人最终以每股24.6欧元的价格(在最初提出的友好收购意向中价格为17欧)将价值9亿6千万欧元的地中海俱乐部集团公司收归旗下。

至此,半个世纪以来,地中海俱乐部这个象征着法国度假文化的知名品牌终于被中国47岁的亿万富翁郭广昌纳入了复星集团国际并购的版图。

复星最终的成功收购,离不开地中海俱乐部总裁,前法国总统之子亨利·吉斯卡尔·德斯坦的全力支持。从2010年与复星集团建立合作关系以来,他不断加强与郭广昌在地中海俱乐部高端化和国际化路线上的默契,极力促成这件令中法投资界瞩目的收购案。

如今,在波诺米退出收购后,收购地中海俱乐部的候选名单上,只有中国复星集团一家。以德斯坦为代表的集团董事会日前全票通过了对复星收购计划的支持,并且呼吁股东们将股票出售给复星集团。在未来,得以继任地中海俱乐部集团总裁的德斯坦,还将深化与资方复星的合作,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法国《世界报》评论他是这次收购战中的“另一个赢家”。

上周末,地中海俱乐部总裁德斯坦在巴黎接受了第一财经驻法记者的专访,解释自己带领地中海俱乐部转型,以及一年多以来公开支持复星收购的理由。

郭广昌的决心

记者:在外界看来,郭广昌想要买下地中海俱乐部的决心坚决;而意大利的竞争者波诺米也同样是一直不肯松懈,为什么你会至始至终偏向复星?

德斯坦:在我看来,他(郭广昌)想要收购的决心从一开始就很坚决,但是却很有分寸节制。因为几个月前,我曾经提出让他们竞争双方股权平等的建议,复星对此态度开放,但是波诺米却拒绝了这个提议。所以我想,郭广昌的目的并不是希望获得多数股权。

记者:你曾经说过,他们双方倒是在对集团未来的规划以及收购逻辑上,存在冲突?

德斯坦:是的。波诺米的收购行为属于短期的金融操作,因此集团将停留在过去中低端消费的定位上;而复星则更多的是对旅游产业长线的投资规划。毫无疑问,复星会是我们长期的合作伙伴。我们已经有五年的合作历史,在很多不同的项目和世界不同的地区一起探索。我们完全相信,复星和我们一样,有意愿将地中海俱乐部打造成一个世界领先的、一价全包式的法式高端度假品牌。

转战高端和国际市场

记者:你从2002年底开始领导地中海俱乐部,那时它已经处于年亏损8.6亿欧元的状态中,你认为问题在哪里?

德斯坦:我认为那时最关键的问题是缺乏创新思维。65年前,我们是在法国最先做度假村业务的,当时的定位比较亲民。但是有创造就有模仿。我们65年前开拓出的方式,如今世界上很多地方中端旅游市场的同行都在模仿。这是当时集团面临的最大威胁,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需要通过高端化和国际化路线,让这个品牌再次变得独特起来。

记者:就在本月15号,公司的企业委员会再次投票反对复星的收购计划,你认为法国员工为什么会抗拒复星?他们的担忧是什么?(注:公司企业委员会的意见仅具参考作用)

德斯坦:他们的态度可以理解。地中海俱乐部是源于法国、源于欧洲的品牌,有65年历史,负有盛名,它见证了法国和欧洲社会面貌的变化。不过复星的加入会让它翻开历史新的一页。而且,在这类公开投标的案例中,企业委员会的抵触比较常见,他们会表达员工的担忧。但我认为这种担忧并不针对复星,也不针对复星将成为多数股权股东的事实,而是对法国旅游产业的现状,针对法国和欧洲艰难的经济现状。而当经济形势困难,企业就必须顺应形式作出调整,他们对可能的调整措施存在忧虑。

记者:那么,复星的收购会为企业带来什么变化?

德斯坦:复星的收购几乎不会引起任何管理方式上的变化。复星将为我们带来的是两点:稳定的持股权,因为复星的战略是长线的;复星在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力量也将为公司的国际化进程带来更加有力的支持。

赢在中国的信念

记者:地中海俱乐部已经在中国有3家度假村,到2015年的目标是5家。中国将会成为法国以外最大的市场。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来自哪里?

德斯坦:发展中国高端市场带来的改变直接反应在我们的收益上。近两年,我们在全球范围内赢得了更多的中国游客,来自中国的收入也在显著的增长。

记者:在2003年到2013年期间,地中海俱乐部只有五次实现了盈利,而在收购过程中,股价却上涨了70%。在你看来,复星是赢得了一场战役,还是陷入了收回投资的更大挑战?很多人认为地中海俱乐部目前的估价过高了。

德斯坦:由于公司策略的转变,我们开始走高端化路线。这让我们必须关闭近一半的工程,这必然会影响年终的收入。但是这些(投入)都已经完成,目前俱乐部近四分之三的设施都是高端甚至超高端的,我们先后投入了十亿多欧元。我相信,在和复星和其合作伙伴的努力下,我们下一步将进入增长阶段,我是指将盈利的增长阶段。这是我们清晰的共同目标(完)。

原文发表于:第一财经资讯

点击观看视频原文

话题:



0

推荐

胡艺瀚

胡艺瀚

1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一枚财经记者。旅法10余年,对话欧洲政要,专访风云人物 。用画面说故事,在巴黎看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