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夏天,中国掀起的空前反腐风暴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当英美媒体密切关注着中国政府一系列的反腐成果时,法国民众和左右媒体的眼睛正向内,深挖法兰西的大老虎,前国家领导人——萨科奇。

 不过这只传说中的老虎还并没有入笼。虽然萨科奇极少对法国公众发表声明,但是他和名模妻子布鲁尼仍然通过社交网络和八卦杂志,以“明信片”的方式不时的呼唤法国人的记忆。他们的最后一张“明信片”是722日发自法国的地中海度假圣地Cap Nègre,被《巴黎竞赛报》杂志拍到,照片上,他和布鲁尼都故意没带安全帽,惬意地骑着小摩托车,悠闲自得。

 很难想象,仅在数周前的71日,萨科奇应对的却是另一番场景。那一天,卸任两年的萨科奇乘坐一辆黑色轿车,在闪光灯的包围下走进巴黎警局,被暂时扣押,正式接受一宗腐败案件的调查。对他的传唤立即震惊了世界,因为萨科奇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历史上首位因涉嫌违法而遭到警方拘留的前总统。

 20125败选以来,萨科奇已经屡次出庭受,也并不是第一次被卷入腐熟知的已经有当古政治献金案”,“司法听事件”以及“卡扎菲助事件”,有“塔皮利益送案”等等。 然而,虽然官司缠身,但深谙法国司法程序的萨科奇却从未被定罪,今年7月的此番腐败调查于志在复出政坛的萨科奇来说显然当头一击。

 一直以来,谁在背后试图彻底扳倒这只大老虎,谁想彻底堵死它在2017年卷土重来的可能性成为法国舆论猜测的焦点。

 71日拘留发生的15个小以后,72凌晨,法官以腐、行贿和妨碍司法等名义对萨当天下午,迅速还击,在2012败选后首次向媒体开放了私人公室,并接受电视访控诉法国存司法系独立性出现漏洞并且暗示政治手蓄意操控某些事情

其实理解法国政治的人都知道,去几次涉到政客的腐败调,背后的确都有一些政治斗争的印。我们还记得2004年,还是内政部长的萨科奇卷入“清泉案”,背后的始作俑者正是党内的竞争对手德维尔潘。2012年,前IMF主席,社会党热门总统候选人卡恩在纽约爆出性侵犯丑闻,这个事件背后,也有右派政治竞争对手暗中策划的痕迹。这一次萨科奇涉案,他信和支持者认为,法国司法已经力当局左右, 萨科奇的反对者则评论说正在试图把公众的注意力移到政治阴上,将矛直指法国司法系的独立性。其实,萨科奇同法官的关系向来不好是公开的秘密,此次被拘留起 难说执政当局有没有向司法部门传递信息,因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明法官受到了左派政府或者总统奥朗德的

不管幕后的打虎者是谁,打虎最终结果如何,不用担心的是,法国总统即便入罪,也不是万劫不复。前总统希拉克2011年被法庭判决在位权谋私罪成,但只判了刑两年。法国政客更不担心他在入罪后会被揭“通奸”等丑行,因浪漫的法国人认为些是私事,和公德无关。今天的法国人,奥朗德总统的第一女友到底是哪位而困,而正在被的大老虎的模特兼歌手妻子——布尼,依然继续忙着推她的演唱会专辑

 

 

话题:



0

推荐

胡艺瀚

胡艺瀚

1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一枚财经记者。旅法10余年,对话欧洲政要,专访风云人物 。用画面说故事,在巴黎看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