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6日,盟军登陆诺曼底70周年的盛大纪念活动在法国海滨小镇举行。在受到邀请出席的西方国家元首中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出现格外受到关注,因为这是克里米亚危机爆发造成俄罗斯和欧美国家对立以来,普京颇具看点的首次欧洲破冰之旅。与他自己言行举止的表现相比,更值得观察的是他与其他领导人之间的互动。因为这将是一场双方都没有让步意图的较量。用法国媒体的话来说,诺曼底即将上演的是一场“聋子间的对话”。

决定担负起平衡这场较量重任的,正是法国总统奥朗德。其实,在诺曼底登陆纪念活动上邀请普京总统是早就安排好的事情,并不是临时发出的邀请函。但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在爆发了克里米亚危机、俄罗斯被取消八国集团国身份后,奥朗德也不顺势也杯葛普京?为什么,反倒是在最后一刻,在邀请人的名单中,加入了刚当选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

 我们或许可以从下面几个方面理解奥朗德这样精心安排的良苦用心:

  汗马功劳

鉴于前苏联在二战东线的英勇表现,如今说俄罗斯是盟军二战胜利果实的合法继承人之一并不为过,虽然如今欧洲和俄罗斯的关系跌到了冰点,但是在这样象征意义极强的场合,奥朗德给俄罗斯的出席判了个“不杯葛也不为过”。 但是如果只把前苏联与俄罗斯等同起来,就只能显示出法国人眼界的狭隘。毕竟,从伤亡人数上算,乌克兰的死伤人数达到了700万,占总人口的16.3%, 仅次于白俄罗斯——俄罗斯只有12.7%。因此邀请乌克兰新总统,即是法国对新政权的承认和支持,也是制造俄乌两冤家碰头的机会。

财团的压力

在欧盟的各国中法国银行业对俄罗斯的风险敞口最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法国法兴银行最大的海外市场就在俄罗斯。因此在对俄罗斯的制裁中,法国金融业强大的游说势力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向政治界施压,抑制事态的升级。除此之外,奥朗德还惦记着那两艘准备买给俄罗斯的高性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这是法国期待了很久,无论如何也不愿在盟友的压力下取消的大订单。

 大国外交秀

近年来的外交策略中,法国似乎越来越习惯在各极势力的制约和平衡中找到自己特殊的位置,发挥调节作用。2008年,当时的总统萨科奇在法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成功斡旋了俄格冲突,终结了格鲁吉亚危机,上演了一出大国外交的好戏。如今在乌克兰危机中,奥朗德也希望诺曼底为俄罗斯再次接近欧洲,重启对话的过程提供契机。 更何况,今后在叙利亚、伊朗和乌克兰这些棘手的地区,俄罗斯的确是西方无法忽视的战略伙伴。

可以看出来,奥朗德希望诺曼底能够成为俄罗斯开始重启与西方世界的对话,缓和矛盾的新契机。但是愿望终归是愿望,俄罗斯也从来不是省油的灯。诺曼底的海滩前,乌克兰新总统到场了,曾经聚在G8富国俱乐部里的伙伴们都到场了,虽然俄罗斯表态不回避与任何人对话,但是却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痛斥美国“撒谎技术高超”,也许,闹别扭的强国见面,像小孩子一样不含糊地表现出态度和立场,不回避冲突,是现在全球多极化趋势中,大国之间的一种新玩法。

 2014年6月6日 于巴黎

话题:



0

推荐

胡艺瀚

胡艺瀚

1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一枚财经记者。旅法10余年,对话欧洲政要,专访风云人物 。用画面说故事,在巴黎看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