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的六月初是巴黎的各大拍卖行春拍的季节。此前听到不少说法,由于欧洲的中国艺术品很多都源于藏家,所以货品保真,而且估价相对于香港较低,因此很多中国内地的买家都是心存侥幸的心理来欧洲“淘宝捡漏”,拍到后或者自己收藏,或者在国内市场转手以更高价格卖掉,形成了中国文物从欧洲不断回流的现象。我一直对于这个行情很感兴趣,所以上周也去到了巴黎佳士得的春拍现场。

从拍卖现场的成交数量和高成交率可以看出,市场对于中国文物的购买力依然十分强劲。虽然依然心存“淘宝”的期望,但是在预展时就发现众多行家在场,国际大拍卖行价格在全球也相对透明。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对“捡漏”并不抱有实质性的希望,反而对于真正有价值的珍品求货若渴,因此最终的成交价反而要高于预估价好几倍。

巴黎佳士得亚洲部负责人玛蒂尔德·顾尔多告诉我,经过过去十年中国文物渐渐回流内地,欧洲已逐渐显出日薄西山的境况。“我们现在的客源的确很多都是亚洲人,现在欧洲的买家相对少了,因为他们在经济能力上,并不总是能与中国买家相抗衡。中国人对于价值很高的藏品,往往愿意付很高的价格。”她说。

佳士得这一次的拍品亮点是来自法国御医贝熙业家族的84件中国藏品。像这样的有历史有故事的藏家如今是欧洲拍卖行不可多得的拍品来源。从齐白石的画,到清代的瓷器。这些物件不仅是代表着极致的艺术成就,代表着巨大的财富,更是讲述了其主人Bussiere本人在中国的传奇经历。Bussiere曾在中国生活过四十多年,他是一名医生,从黎元洪到孙中山再到蒋介石,他曾给四位中国总统看过病。他是当时的名士,充满传奇色彩的法国女作家亚历山大达维奈尔在远赴西藏冒险之前,就把自己的行礼存放在他在北京郊区的四合院里。他还是教育家,是上海同济医学院的创办人。20世纪五十年代,他亲手从周恩来手里接过一张路条,得以从红色中国全身而退。尽管他那时已经是八十多岁高龄,但依旧风流倜傥。从中国回法国,在马赛港一上岸他就引得人们的侧目——那时的他,一手提着鸟笼,一手挽着20多岁的中国娇妻。今天,我们见到的Bussiere的儿子,让·路易·贝熙业(人称“小贝大夫”)就是他在80多岁高龄生下的。与Bussiere一起死亡的,是一个充满传奇的时代。今天,他的藏品在巴黎拍卖。

小贝大夫透露,父亲在北京的故居即将修建为中法外交关系博物馆,家中漂洋过海来到法国的不少中国文物也将回到故居。“中法建交50周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开始整理和清点我父亲收藏的珍贵藏品,其中的好几件也最终将回到北京我父亲曾居住的故址去。”

其实说到拍卖行佳士得,它的股东法国皮诺家族在去年4月份宣布向中国无偿捐赠了流失海外的青铜鼠和兔首,修复了与中国官方的关系,也顺利的取得了在中国的拍卖执照。日前,佳士得又将颠沛流离了近一个世纪的中国古青铜器的珍宝皿方壘正式移交给中国。虽然在中国内地佳士得是后发制人,但是在这个新兴而繁荣的市场,它也希望能够占到一席之地。

6月16日 于巴黎

话题:



0

推荐

胡艺瀚

胡艺瀚

1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一枚财经记者。旅法10余年,对话欧洲政要,专访风云人物 。用画面说故事,在巴黎看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