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一年一度的高考开考了,不出意外,各省的高考作文题又成了网络上大家热议的对象,从知识分子的思辨,到网友的吐槽还有各种段子,好不热闹!一周以后,也就是618号的那个周一,法国高中生也要参加毕业会考了,拉开序幕的第一战,正是从拿破仑时代起就雷打不动的,每个法国人都必须过的一关:考哲学。

考试规则通常是三选一,三道题目中往往有两个都是“观点论述题”,也就是给你一个命题,你得用你学到的哲学知识展开论述并且给出观点;另一个是语录评论,你得对某个哲人的一段语录做出诠释和评论。这样的考法,不管是文科、经济社会科还是理科考生,都必须在考场里一坐四个小时,写上一篇引经据典、有理有据的论文,也就是法语传说中的Dissertation,那个让很多在法国留学的同学都头皮发麻的东西。

 命题都包括什么呢?以近几年的考题为例,我给大家说几个:自我克制是否取决于自我认知?自由会不会被平等所威胁?自由是否就是不遵守任何法规?体验不公是否能让人明白正义的内涵? 文化的多样性是否使人们疏远?艺术是否不如科学重要?所有的信仰都与理性相对立吗?等等这些题目。

 这些法国人常常挂在嘴边的哲学“观念”或者“主题”虽然听起来抽象,但其实也有规律可寻。一篇所谓的范文,我觉得可以说用“法式八股文”来形容,因为几乎没有语言或形式上创新的余地,学生完全可以按照评判标准来“踩点得分”:文章开头解释概念,文中的正反辩证逻辑连贯,不废话不跑题,学会引经据典,再在结尾给出合理的结论,一篇合格的法国高考作文就写好了。说起来虽然容易,但实际上能在考场上文思泉涌的法国高中生也不多,很多人也是靠背语录,背范文的方法,能够碰到一个选题让自己自圆其说就暗自庆幸了。

 一个参加过去年会考改卷的法国老师告诉我,改一份试卷他需要花2025分钟,按照每份5欧来计算,每年的改卷工作能够让他挣得约850欧,但是今后他不准备再接这份苦差事了,因为近百分考卷中只能改到一两分不错的答卷。这位苦于没有时间阅读真正哲学著作的知识分子感到了痛苦和尴尬。

6月8日 于巴黎

话题:



0

推荐

胡艺瀚

胡艺瀚

1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一枚财经记者。旅法10余年,对话欧洲政要,专访风云人物 。用画面说故事,在巴黎看世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