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关于著名演员嫖娼的事情在网上炒的沸沸扬扬,这位演员本人在经过15天的拘留后,并没有获释,而是转为至少6个月的收容教育。

 这个事件让我想起了去年12月法国通过的反卖淫嫖娼法案,在色情产业有着悠久历史的法国掀起的轩然大波。目前在法国,卖淫是需要上税的合法行为,但是任何参与组织、介绍卖淫,包括经营妓院等等,都是违法的。法国政府推出新法案的实质是提倡以惩罚嫖客取代惩罚卖淫行为,这在法国历史上是第一次让性消费者为卖淫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生意的延续,负起法律责任。在法案通过后的今天,在法国嫖娼,对嫖客的惩罚可最高达到1500欧,如果再犯,罚金可以翻倍。

 其实在欧洲,各国对于嫖娼的态度并不相同。但是基本可以分为惩罚和管理这两种模式。惩罚派的国家基本以北欧国家为主,这些国家对于嫖娼,妓院以及拉皮条都相对严厉,法国开始惩罚嫖客的做法就是借鉴瑞典的经验,因为瑞典在惩罚嫖客的做法出台后,街头嫖娼的行为已经减少了一半。另一方面,以治理为主的国家典型的是德国,希腊和荷兰等等,在这些国家,嫖娼行为往往在合法的妓院中规范化进行,不仅著名的性都阿姆斯特丹是如此,德国更是与时俱进地推出了颇受欢迎的手机应用,方便客户更快的找到身边的交易。

 追溯历史,在拿破仑时期,法国对色情产业的管理曾经是全欧洲的样板,但是随着女权运动的发展,法国取缔卖淫的政治辩论不断升级。虽然法国多位男性知识分子高喊“别碰妓女”维护自己的“嫖妓权”,但是女权主义在社会党政府的强势也是一种必然的趋势,曾经被萨科奇称作是文化遗产的色情产业,也必将在这个新的时代退色和流失。

6月2日 于巴黎

话题:



0

推荐

胡艺瀚

胡艺瀚

1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一枚财经记者。旅法10余年,对话欧洲政要,专访风云人物 。用画面说故事,在巴黎看世界。

文章